Wednesday, February 29, 2012

中国太阳能之王:我们不是要挤垮美国同行

中国太阳能之王:我们不是要挤垮美国同行:
译者 财富中文网

作者: Brian Dumaine    来源:led controller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版权属于时代公司(Time Inc.),并经过时代公司许可由香港中询有限公司出版和发布。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十年前,施正荣博士前创办尚德电力(Suntech)时,他做梦也没想过自己的太阳能电池板公司这么迅速就能达到现在这样的高度。尚德电力位于中国无锡,制造的高质低价太阳能电池板远销全球80个国家。作为行业龙头,尚德在2011年的销售额大约为31亿美元,同比增长了7%。不过,尚德遇到的阻碍也不少。激烈的成本削减已经对所有太阳能股造成了损害,尚德也无法幸免。此外,美国商会(The US Chamber of Commerce)最近指称,中国的太阳能公司存在倾销行为。即便如此,施正荣博士仍看好太阳能产业的发展前景,尤其是在中国国内市场不断升温的情况下。这次瑞典达沃斯的世界经济论坛(WEF)期间,他接受了《财富》杂志(Fortune)布莱恩•杜梅因的采访,跟我们分享了他的看法。

问:太阳能电池板的价格在下跌,而产业的增速却在放缓,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情况?

       答:2001年太阳能发电的价格大约是6美元/瓦,现在是1美元/瓦,太阳能电池板价格每年的跌幅将降到5%至10%。可以把它想象成一块海绵,大量水分从供应链中被挤了出去。全球光伏产业去年增长了30%,今年的增幅却会回落到到20%左右。在欧元区深陷泥潭的情况下,作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市场之一,甚至连德国地区的销售也在放缓。

阅读全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