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3, 2011

微软仿Chrome自动升级背后 意在让用户放弃IE6

微软仿Chrome自动升级背后 意在让用户放弃IE6: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无情的将各种旧物抛在身后,在日新月异的IT行业中体现更加明显。12月16日,微软IE业务和营销总经理Ryan Gavin在博客中表示,微软将在明年初推出IE自动升级功能,希望用户不再使用IE6。在网页标准化不断升级以及浏览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微软推出IE自动升级功能,是浏览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使然,也是发展的必然。



IE6在中国仍然有较大的份额(图片来自网络)


IE6辉煌的过去 今时开发者的伤



IE6天生对CSS支持不佳(纯CSS测试网站:http://knb.im/css3/)


2001年8月24日注定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日子,微软公司在那天发布了一款视窗操作系统Windows XP,这一系统是迄今为止微软最成功的操作系统,伴随着XP的成功也还有内置的IE6浏览器,在当时,IE6的提升是巨大的,不仅提升了DHTML,还支持CSS1、DOM1,以及SMIL2.0,同时也还可以对图片大小自动调整,这么多的优势让IE6成为了使用最广泛的浏览器,甚至市场占有率一度达到95%。IE6固然是很好的浏览器,不过那只是十年前的事了。对于开发者来说,现在的IE6不仅不支持最新的Web技术和标准,也让开发者在设计的时候不得不考虑IE6这个变态,比如PNG多位透明、不支持相对窗口位置等等,更让人不可容忍的是存在着浮动填充Bug,这使得你只有在了解所有Bug的基础上才能设计出能够正确展示的网页,这不仅让开发者痛苦,同时也阻碍了Web技术的发展和标准的推广。另外令用户体验不佳的还有不支持多标签打开、不支持HTML5、对CSS支持不好、还有那永无止尽的漏洞……,存在着这么多的问题,就连微软都希望IE6尽早消失。


Chrome首超火狐 微软压力倍增



Chrome再度超越,成为全球最流行浏览器(图片来自StatCounter)


Chrom在11月份超越火狐成为全球第二大浏览器,仅次于IE,另外根据互联网流量检测机构StatCounter在过去三周的数据显示:


2010年初,IE8登上这个宝座后就一直持续到现在,而谷歌Chrome 15全球市场份额达到24%,IE8为22.9%,火狐8.0为14%,IE9则只有10.4%,位于第四。


Via:StatCounter


至此,Chrome已经成为取代IE8成为全球最流行浏览器。



微软扼杀掉网景浏览器之后便自满自足(图片来自网络)


我们可以分析一下IE浏览器战败的原因。起初,微软在扼杀网景浏览器之后,便自满自足,在获得浏览器市场绝对市场份额之后便失去了更新浏览器的动力,这从IE6与下代浏览器IE7推出相隔五年之久便可端倪出,而这五年,反观其他公司:苹果开始研发iPhone,谷歌也从一家新兴企业成为搜索行业的巨头,微软呢?浏览器市场份额一直下滑,在这么一个互联网发展飞速,移动互联纵横的时代,用户良好的体验便是王道,相比于Chrome的简洁(当然功能也丰富)、快速,火狐众多个性化插件、自定义的细节,IE又有什么呢?IE9 图形硬件加速的噱头?


再反观更新速度上,2011年发布号称体验更佳的IE9与IE8相隔了三年之久,在这三年,Chrome从2008年犀弱、功能单一的浏览器成长为今天全能浏览器,在12月14日谷歌推出Chrome 16版本后,Chrome 17也随即进行内部测试,新功能不断的加入和完善,同时谷歌也积极收购新创公司,加强Chrome团队。再看开源的火狐,11月份发布8.0版本,12月20日便推出了9.0正式版。微软除了在系统补丁里反反复复更新IE的安全性以及图形显示外,它还为用户做了什么?话说回来,如果不是IE内置于Windows系统,如果不是各大网银、政府网站支持IE的话,它的市场份额估计更不堪忍睹。


自动升级的背后 微软发力浏览器市场



各大浏览器之间竞争十分激烈(图片来自网络)


微软效仿Chrome推自动更新却为哪般?一方面是Chrome仅用三年时间便成为第二大浏览器,对IE形成了直接的威胁,同时也是微软与谷歌两个巨头之间博弈的结果,倘若谷歌浏览器获得绝对市场份额,说不定哪天就进入微软桌面操作系统领域。另一方面也是微软闻到了浏览器市场弥漫的硝烟味:各种双核浏览器的推出,谷歌新插件可将IE变Chrome,使得微软不得不反思浏览器市场份额不断下滑的原因。为了保住浏览器市场份额,更重要的是保住在浏览器标准和网页标准方面的话语权,微软将会越来越重视浏览器市场,这从微软急匆匆推出IE10预览版可见一斑。


不管怎么说我们欢迎浏览器市场不断的竞争,也乐于见到微软推出IE自动升级功能,因为这样不仅可以给我们用户带来更佳的浏览器体验,也可以给国内那些不懂如何升级浏览器的用户带来安全和便捷。


本文由Tech2IPO作者燕子转载自CSDN,点此查看原文。如果您对该话题感兴趣,可以留言评论。



Tech2IPO新服务:
HT实验室 | 创业者服务 | 投资人服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