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4, 2011

上司嫌我不懂管理

上司嫌我不懂管理:

作者: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专栏作家 谁谁谁 2011-12-14 (www.ftchinese.com)

者Gogoliu在来信中说:我几年前由于工作出色,由高级工程师被提拔为小主管,带领一个5,6人的小团队。目前团队已经扩大了一倍多,里面也有几个小组,相处和谐。遇到突发事件大家也能抱团应对,从没有退缩过。团队里很多都是年资比较高的老员工,工作也算兢兢业业,我觉得没必要整天绷着个脸横眉冷对的。想不到上司看不到我们一系列漂亮的工作业绩,也看不到别的平行的团队里由于上下级关系紧张,人员流失太快等问题,总时不时challenge我太体贴下属了,说让我improve leadership skill。好莱坞电影《细红线》里有个深得下属人心的连长由于担心一个突击行动的伤亡太大,公然拒绝执行上司在电话里的进攻命令,保住了下属的性命,但最后也被撤职了。我知道和平年代里,也会有这种事情发生。难道“如果让下属太舒服了,上司就不会让你太舒服”是恒古不变的真理么?

我很想对Gogoliu说的是,根据我的观察,对担当部门领导的中层管理人员来说,业务做得好最多只占管理水平的30%,另外30%是让公司里其他同事以及公司外的行业内人觉得你做得好,剩下的40%则是读懂领导的意思,按领导意思办事,从而让领导觉得你做得好。一个好的中层领导,需要将精力中的70%用于让别人肯定自己,而不是自己关起门来苦干。当然有些比较牛的部门领导,即使只用精力的30%,也已经能够把下属折腾得团团转。

让公司内外的人觉得你好,需要的是沟通技巧和公关社交技能;读懂领导意思,则需要掌握情报搜集工作以及一些心理分析技能并兼具相当的政治素质。

有些领导在派活儿的时候喜欢表明立场,给这样的领导当下属相对轻松,只需要做个执行人员即可。有些领导则喜欢把自己的意思藏在后头,全靠你是否有悟性。举个例子。有位领导让下属做一个项目分析报告。这个自以为聪明能干的下属在彻查了能找到的所有资料后,得出一个公司应该尽快停止境外采购,而尽早采取自主生产的模式的建议。这个建议被领导点头称允后,即被锁进箱底不见天日。不久之后,这个下属也被调离做了冷板凳。离开多年后,他才意识到,原来领导的意思是让他分析出一个相反的方向:应继续坚持境外采购,因为领导压根不想让这个项目在本土生产。

我不觉得领导会因为你“太体贴下属”而challenge你,你把领导想得太狭隘了。领导真正想challenge的很可能是你“不够体贴领导”。让你“improve leadership skill”,大概主要的意思也是嗔怪你不懂他的意思吧,只知一味蛮干。

当然如果你真的像《细红线》里那个自以为是的连长,就更是活该遭冷遇了。哪个领导愿意下属部门领导关起门来当皇帝的?你以为你是谁?吴三桂吗?所以,Gogoliu的问题不是“让下属太舒服了”,而很可能是让领导不舒服了。这才是关键。

作者电子邮箱:from9to5@live.cn)

本文的网址: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4220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